首页新闻通知政策规定表格下载登录管理中心概况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通知>>正文

关于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通知

2017年03月07日 17:24  点击:[]

各学院:

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和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,扩大学生自主学习的选择空间,引导学生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课外实践创新活动,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,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。根据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》文件精神,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实验室开放的目的

实验室开放是建立以学生为中心,推进学生自主实验、合作实验,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,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,也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、实验室评估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指标。各学院和实验室要重视开放工作,积极创造必要的条件,促使所有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,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。

二、实验室开放的项目和内容

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,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参加实验制作、发明创造活动,具体内容包括:

1、学生科技活动项目:学生结合自己参与的学生社团、兴趣爱好者协会的活动内容,或结合自己的小发明、小制作、小论文等课题,由学生自拟科技活动课题。

2、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:学生获得学院、学校及省级以上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;

3、各类学科创新竞赛活动项目:学生结合自己参与的学科创新竞赛活动项目,利用实验室资源所进行设计和制作等。

4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项目或自拟项目:主要面向本科学生,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科研训练,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课题项目或自拟项目。

三、实验室开放的要求

1创造条件面向本科生开展教学计划外实践创新活动

各学院和实验室要利用现有资源,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,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课外实践创新活动。学院做好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和协调工作,认真落实,充分准备,确保实验室在开放范围、面向对象、开放内容、开放时间上的全面实现开放。

2做好开放记录。实验室开放应填写实验开放记录,学校提供《学生开放实验记录本》(见附件一)、《实验室开放工作记录本》(见附件二)两个格式电子版,实验室根据实际选择一种自行打印使用。

3做好实验室开放材料的收集、整理、统计和归档工作。学生完成开放实验项目后,应向实验室提交开放成果,成果形式不限(成果形式包括:实验报告、说明书、论文、总结、实物作品等);其他需要归档的原始材料,包括学生实验记录、实验室开放工作记录本、实验室开放统计表等。

4禁止教学实验室各种名目的乱收费行为,严禁自立收费项目,特别是安装了机房(一卡通)管理系统的计算机实验室(机房),要对一卡通系统的设置进行调整,防止产生收费行为。

教务处

201737

上一条:关于开展第三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:我校大学生3项成果获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

关闭

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:442002 电话:0719-82079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