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新闻通知政策规定表格下载登录管理中心概况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通知>>正文

关于进一步加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的通知

2011年03月24日 18:04  点击:[]

各相关院系、省级示范中心: 

为深入推进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,进一步深化实验实践教学改革,完善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,搭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平台,根据学校2011年教学工作要点精神,决定开展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校内立项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 

一、立项范围和要求

(一)立项范围

1、加强中心内涵建设,完善实践教学体系,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要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结合,并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平台。 

2、充分利用校外优势资源,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。 

3、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,如:(1)教学内容体系(涉及到的相关专业、课程、项目等;课程体系:基础、专业能力和综合创新培养等方面;(2)条件体系:实验实践教学平台、实践师资、实验室开放等;(3)管理体系:中心组织管理、运行机制、制度建设、信息平台等;(4)质量评价系统: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评价、考核、评估体系等。 

加强实验与课程设计相结合的综合实践课程改革,加强实验独立设课和“三性实验”改造,推进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和设置综合性实验课程的改革。 

4、加强实验教学模式改革。如:实验分级教学模式改革、课程主讲教师和实验教师联合指导实验模式改革(对仅有实验教师指导实验而言)。 

5、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。 

6、加强中心网络资源建设,建立师生互动平台,不断完善和更新中心网络资源,及时更新网站内容,创造学生自主实验、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。 

7、加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面开放与管理改革,建立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开放共享机制,提高实验室开放度与示范服务水平。 

中心应积极创造必要的条件,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,促使实验室全面实现开放。实验室开放模式主要采取以学生为主体、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。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参加实验制作、发明创造活动,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。同时应统筹规划、注重结合,把实验室开放工作纳入实验教学的重要内容,把综合设计性实验、研究创新性实验、学生科技活动、各类竞赛活动、学生社团、兴趣小组等项目或活动与实验室开放紧密结合起来;把学生参与教师科研、学生实施科研项目、小发明、小制作、小论文、自主学习实践等与实验室开放紧密结合起来。 

8、进一步加强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,如:网络资源建设、校内(校外)辐射、社会服务等; 

9、其他方面的建设和改革(按湖北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)。 

(二)立项要求

1、项目采用立项的形式,拨专款,建设完成后进行验收。 

2、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2011年4月至12月。 

3、项目完成后,项目组填写项目验收结题报告,由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验收。 

二、申报材料与时间

各相关院系应根据项目申报要求,精心组织、项目要有专人负责(总体和项目)。申报材料填写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示范中心建设—实验教学改革立项申报书》(见附件)一式两份,同时提交电子文档,于4月8日之前,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,同时将电子稿发至8207984@163.com 

附件: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示范中心建设—实验教学改革立项申报书

2011年3月21日 

教 务 处 

上一条:学校召开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:转发关于2011年度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的通知

关闭

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:442002 电话:0719-8207984